沐子

古埃及《亡灵书》

读《亡灵书》的整理和想法。

非专业人士。



——啊,奥西里斯,我把来自庞特的松脂涂抹在你身上,目的是让你散发出如同神的体味一样令人舒心的味道;我用来自拉神的液体擦拭你的躯体,目的是让你在审判庭里散发出令人惬意的气味。




按照古代埃及人对来世的想象,在到达由奥西里斯主宰的来世之前,死者要走过漫长的冥界路,更要通过由许多神灵和魔鬼把守的关卡。死者只有选择正确的路线,向把守关卡的鬼神道出与关卡相关的信息,说出他们索要的暗号或密码,他才有可能到达奥西里斯所在的审判庭。而到达审判庭只是进入来世的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他必须通过由奥西里斯主持,由42个神陪审的来世审判。


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来由祭司念诵的经文和那些刻写在棺材内外壁或者墓室墙壁上的铭文被抄录在纸草上,许多篇章转化为用于死者在通往来世路上需要自我陈述的内容。


写有此类经文的纸草抄本被卷起来,作为陪葬品放在墓室中死者能够接触到或者看到的地方。


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让那些在死者入葬之前被念诵过的经文或铭文在死者去往来世的路途上继续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是为了给只身赶赴来世的死者提供必要的信息。


许多经文的内容就是死者独立完成以上艰巨任务所必备的知识和秘密,有的却是为了确保那些顺利通过审判的死者在来世享受安逸的生活。


这就是《亡灵书》的来源。

评论

热度(1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